牙齒修復專家 | 陶瓷嵌體
陶瓷嵌體的優點
顏色自然美觀
陶瓷的透光性佳,並可配合原有的牙齒,調整色澤、紋路,修補後幾乎無法以肉眼看出接縫。
恢復牙齒完整性
陶瓷與真牙的密合度高,能避免傳統樹脂填補收縮變形、加大牙齒縫隙易導致導致二度蛀牙的狀況,且能恢復受損牙齒的功能與強度。
讓自然牙用更久
製作陶瓷嵌體對牙齒修磨較少,且有優異的硬度,幫助支撐牙齒受力,延長自然牙使用壽命。
陶瓷嵌體是什麼?

當患者牙齒抽過神經,或蛀洞過大時,傳統上會在真牙外層套上假牙,保護脆弱的牙齒;但假牙對牙齒的修磨過多,已非最理想的治療方式。

陶瓷嵌體,也就是3D齒雕,是利用強度與顏色皆和真牙相仿的陶瓷,如拼圖般補上牙齒的缺損處,不但恢復牙齒強度,也能為患者保留更多的齒質。

謝勝涵醫師,在國內外不斷精進陶瓷嵌體技術,許多患者原以為非拔不可的牙,都在謝醫師的巧手之下得以保留,恢復正常的功能與外觀。

什麼狀況適合進行陶瓷嵌體療程?
牙齒缺損
後牙咬合面受力較大,缺損時若以樹脂填補,較易脫落;建議用強度較高的陶瓷嵌體進行修補,可避免脫落情形。
有美觀需求
樹脂材料久了易發黃,若有美觀需求者,可選擇陶瓷嵌體修補牙齒,達成長期美觀的效果。
大範圍填補
若患者補牙面積較大,樹脂熱漲冷縮情形也會加劇、與真牙形成更大的縫隙,造成二度蛀牙;使用熱膨脹係數與真牙相近的陶瓷嵌體,可避免此情形。
根管治療
根管治療(抽神經)患者,傳統上建議以固定假牙(全瓷冠/牙套)保護脆弱的牙齒,但療程須將牙齒外層磨掉一圈;陶瓷嵌體只須作少量修整,可保留較多自然齒質。
陶瓷嵌體VS傳統補牙
陶瓷嵌體傳統補牙全瓷冠(假牙)
修磨真牙修磨少修磨少修磨多
熱脹冷縮熱膨脹係數接近真齒,不易脫落熱脹冷縮大,較易脫落熱膨脹係數接近真齒,不易脫落
與真牙密合度與真牙密合度高,不易因縫隙導致再次蛀牙熱漲冷縮造成的縫隙,可能會再次蛀牙與真牙密合度高,不易因縫隙導致再次蛀牙
美觀程度透光度佳、外觀與真牙相近易氧化,與真牙產生色差透光度佳、外觀與真牙相
材料硬度硬度高強度較低硬度高
牙齒咬合面可做出臼齒咬合面紋路,增加咀嚼效率、降低牙齒負擔無牙紋,食物咀嚼效率較低可做出臼齒咬合面紋路,增加咀嚼效率、降低牙齒負擔
案例分享